每天都沉醉在自己静脉的美貌里

【胰腺外科】白色巨塔

霍师兄在科里看最新版《白色巨塔》。声音公放。


剧里的人说了一句,“…IPMN…”。


办公室所有医生一齐回头。


“什么IPMN?”


然后大家都把手头事情一丢,挤到霍师兄旁边围观。


IPMN全称导管内粘液性乳头状瘤,是胰腺交界性肿瘤的一种,在我科非常常见。虽然不懂日语,但这四个英文字母组合却不会听错,本专业的东西,几乎成了条件反射。


财前教授说,患者的IPMN可能破溃了。


我:IPMN会破溃吗??


小嘴超甜师兄:恶变咯,没见过。


财前教授准备开进去了。


超像杰伦主任:这手术室条件不错,跟我们医院几乎一样诶。


我:手术衣跟我们是同款,但我们的护士姐姐不会帮忙展开衣服手套,中日医生地位差距好大。


财前教授要划皮了。镜头一转,出现了一个腹腔镜屏幕。


大家头上齐齐冒出三个问号。


???


急诊手术开腹腔镜???L-DP???


小嘴超甜师兄:人家只是探查一下,结果发现肿瘤没有破溃,就顺便开了个胰体尾,嗯,说通了。


行叭。一点都不勉强呢。


半分钟不到,镜头再一转,缝皮了。


大家异口同声:这么快?!(关键步骤都没有啊!)


然后反应过来这是电视剧,不可能放完整的手术录像。


遗憾。


于是只能把注意力放在仅有的一步缝皮上。


徐师兄:这是拿什么线缝皮?看着像PDS-II?


超像杰伦主任:线剪太短了,当心爆切口。


同学:国外好有钱,都不用丝线吗?


我:法国那边也是用prolene或PDS-II缝皮,他们嫌丝线贵,因为丝线对他们来说是进口线,中国进口。


财前教授开完了,用时2h20min。


小嘴超甜师兄:速度可以啊。


正好邓老(科主任)走进办公室。


邓老:你们在看什么?


超像杰伦主任:邓老,日本人2小时开个腹腔镜胰体尾,你行吗?


邓老:真哒?


剧里病人正好撩起衣服,切口很小,从疤痕看,似乎还做了保脾。


超像杰伦主任:保脾胰体尾,术后三天,引流管拔光,病人下地乱跑。


邓老:这么厉害?这我可不敢。


财前教授介绍说,他给晚期胰腺癌病人做了腹腔镜胰体尾。


我:胰腺癌不能保脾吧?


小嘴超甜师兄:肯定不保脾,保脾现在就该出血了。


话音刚落,剧里病人突然一顿。


大家集体坐直。超像杰伦主任:出血?


结果虚惊一场,病人啥事没有。


病人无视老主任,对财前教授深深鞠了一躬。老主任的脸当场黑了下来。


邓老:这就像你们去查房,病人在许主任(超像杰伦主任)面前对王医生(小嘴超甜师兄)说谢谢。


小嘴超甜师兄(立刻甩锅):不是不是不是,应该像病人在邓老您面前,对许主任说谢谢。


超像杰伦主任:册那。


财前教授发了篇《annals of surgery》,大家表示羡慕。


小嘴超甜师兄:我们科今年也就奥库发了篇《annals of surgery》,老板开心死了,财前教授却很不屑的样子。


我:我也想发AOS呜呜呜。


后来剧情跟手术没关系了,大家又各忙各的。超像杰伦主任向霍师兄要了资源,回家继续看。


一边看一边在医疗群里吐槽。


“肝动脉变异应该在术前就从片子上看出来。”


“压迫止血。”


“日本编剧是下过工夫的。”


“居然还黑了中国一把。”


哈哈哈哈我也去看看。


评论(8)

热度(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