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都沉醉在自己静脉的美貌里

前两天机缘巧合点进了一篇文,标题很通俗,很流量,很狗血网红,本来想当冰淇淋吃,结果发现是推陈出新,青椒肉丝。


文名叫《我要这盛世美颜有何用》。


讲相声和曲艺,我不懂,纯外行,但读起来很有味道。现在读到一半,看到一个片段,心里咯噔一下,想起小时候的事。


书里有个大导演,挑刺,精益求精,选了两个学院里没毕业的相声新人做演员,要他们去公园撂地画锅,培养经验,磨练沧桑感。


我小时候也有个师傅,跟从前自然不能比,不拜师不摆枝不奉束脩,和大多小朋友一样,就为多个才艺,说不定中考高考能加分呢。师傅是什么身份也没搞清楚,总之就是定时去上课练琴。


练的什么琴?二泉映月听过吧,就瞎子阿炳,手里那把双弦琴。


师傅说我拉曲子没感情,运弓僵硬。我那时候多大,不懂。就假装又高兴又悲凉。高兴时想今天晚餐有可乐鸡翅,悲凉时想作业好多还没写完。


初一要去参加一个比赛还是表演,记不清了。和一个同门男生一起。我没感情,水平比不上他,只能做副琴,给他伴奏。师傅听了一遍,只说,明天去你们学校大厅练。


我那时多大啊,懂个毛线。初中生,最是臭屁哄哄,还喜欢瞎起哄。坐学校大厅拉琴,来来往往都是人,跟天桥卖艺的有什么两样?其实我那时水平根本不配天桥卖艺,但就是觉得拉不下脸,不肯干。


我妈逼着我干。同门小男生也干。我没法子耍无赖,只能干。等放学时间在大厅里打开琴盒,铺张开来,二胡弦音一响,D调的1 5,音色清脆,声音敞亮,一下子把同学的目光都吸引过来。


多不好意思啊。但弓弦已开,硬着头皮拉了起来。毕竟是练习,拉得磕磕绊绊。围观的都是初中小屁孩,也不懂,就把我们比做天桥卖艺的流浪汉,一阵阵哄笑,还有那不嫌事大的,说是夫妻档。


我脸皮薄,差点举起琴要打人。后来不了了之。


演出前两个星期,天天这么练,刚开始还好多人评头论足,渐渐的也习以为常了。我只当换了个地方练习,心态放平许多,等正式上台那天,竟也没多少紧张。


如今正好看到书中这段,恍惚又想起这十年前的事。传统的艺术大抵是尘土里磨出来的,不知这锻炼弟子的方法是代代相传,还是不谋而合。


读书有感,聊记于此。


评论(2)

热度(7)